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句踐

句 踐,即勾 踐,是春秋 時期越 國的君主,公元前497年至前464年在位,是越王允常的 兒子。

句 踐在位期 間,重用了 範蠡文 種 計然等 賢臣, 實施了一系列政策,如 發展生 產、增殖人口、平 糶通商等,以增 強 國力。句 踐 還 擴 軍 備 戰,特 別加 強了水 師和步兵的建 設。同 時,他 實行了 聯 齊、 晉、楚等 國的外交策略,使越 國 國力逐 漸 恢復。前496年,句 踐趁 吳 國大 敗於越 國 長岸之 戰之 機,突 襲 吳都姑 蘇,大 敗 吳 師。 吳王夫差被迫 與 晉 國定盟 後返 國,最 終 與越 國 議和。句 踐 隨 後 帶兵渡淮, 與 齊、 晉等 諸侯在徐州 會盟,被周天子封 為 「伯 」,成 為春秋 時期的最 後一位霸主。 會盟 後,句 踐 遷都琅琊(今山 東 膠南琅琊), 廢黜了邾、 衛 國的君主, 劃定了邾、 魯的疆界, 並 討伐了 魯 國的三桓 勢力。

句 踐在位期 間,以 堅 韌不拔的精神和深 謀 遠 慮的 戰略,最 終 滅掉了 強大的 吳 國。他的治 國策略和忍辱 負重的精神受到了 後世的高度 評 價,被司 馬 遷 譽 為 「 賢 」。他 還留下了 「 臥薪 嘗 膽 」 「 鳥 盡弓藏,兔死狗烹 」和 「 十年生聚, 十年教 訓 」等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