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台北人背景

《台北人》是當代作家白先勇創作的短篇小說集,首次出版於1971年。這本書收錄了白先勇在20世紀60年代創作的14篇短篇小說,以1949年後隨國民黨政府撤退到台灣的大陸人為主人公,展現了他們在台北的生活和內心世界。這些故事反映了當時台灣社會的各種人物和事件,特別是在新舊時代交替中的個人轉變和社會變遷。

白先勇在創作這部作品時,受到了個人經歷和背景的深刻影響。他出生於廣西桂林,父親是國民黨高級將領白崇禧。因此,白先勇對作品中的人物和故事傾注了深厚的情感,試圖通過這些故事來紀念他的父母以及那個時代的經歷。

《台北人》不僅展示了主人公們的個人命運,還深刻反映了那個時代的歷史背景和社會變遷。例如,書中的人物大多數因戰亂而被迫從中國大陸逃亡到台灣,他們的故事與辛亥革命五四運動北伐戰爭抗日戰爭國共內戰等歷史事件緊密相連。通過這些故事,白先勇探討了今昔之比、靈肉之爭、生死之謎等主題,展現了他對人生的深刻思考和對那個時代人物的深切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