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台南吳園故事

吳園,位於台灣台南市東區花園路,是台灣著名古蹟之一,為清代名儒吳仲舉的故居。吳仲舉是台灣府學教授吳子玉的次子,吳子玉又是明末大儒朱一之的弟子,朱一之曾贈詩吳仲舉:“家傳孝友門牆滿,世篤箕裘世澤長。”吳仲舉對母親孝順恭敬,恪守禮法,設館講學於鳳山,以傳經為己任,並且專講程朱理學,崇尚義理之學。 之後他將此宅作為傳世家宅。由於家風純正、宅邸富麗、山水景色宜人、工藝精細等,曾多次受到當時的南明政府褒獎。 清代詩人沈光文登園中碧樓賦詩曰:“門前秋水通漁艇,樓畔斜陽入畫圖”。園內增建有大觀樓、樓外樓、船齋、賞心軒、東西書齋等建築,且其內部陳列十分豐富,有吳仲舉著作、名人書畫、古董文物等。

吳園現為台南市文物保護單位,並被闢為吳園古蹟館。吳園內設有“吳園文物暨古蹟展示區”,展示吳仲舉生平事跡、吳家文物及台南市重要文物。此外,吳園內還有“台南市立美術館展覽區”,不定期舉辦各項展覽。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請查閱相關書籍或諮詢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