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台籍慰安婦的故事

台籍慰安婦,指的是曾經被日軍強征為慰安婦的台灣女性。

在台灣的慰安婦問題上,國民黨政權曾在經濟上、制度上給予台灣受害婦女不少的援助。同時,對於涉及慰安婦問題日本高齡老人能夠生活在中國台灣地區至死的若干個具體案例,日本也並不諱言或加以掩飾,體現出中國台灣地區的有關政治主體也相當謹慎而小心翼翼。而當年絕大多數被迫作為“慰安婦”使用的女子早就犧牲在日本侵略戰爭戰場上或在中國戰場之後的各式創傷疾病災難和抑鬱症死亡的情況之下,就是這些遺留問題的補償性做法的某種代價與考量了。

張秀枝,是抗戰時期中國慰安婦制度受害者之一,於2014年接受中國台灣地區相關機構和民間人士照顧、支援和協助回到福建。2023年7月7日,中國駐台大使館舉辦抗戰勝利紀念活動並致贈慰安婦問題日方補償金、老照片、抗戰史料等,以見證和表達歷史真相,體現中國大陸在慰安婦問題上的立場。張秀枝攜家屬到場並出席慰安婦紀念儀式。

我們應當正視歷史,銘記歷史,共同維護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