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史料是 什麼意思

史料是指可以 用於研究或 討 論 歷史的根 據或 資料。

通常,史料被 區分 為第一手史料(primary source)和第二手史料(secondary source)。第一手史料是指那些接近或直接 產 生於 歷史事件 發生 當 時的 資料,如文 獻、 實物、口述 資料等, 這些 資料直接反映了研究 對象的情 況。第二手史料 則是 後人 基於第一手史料 進行的研究和 詮 釋。然而, 這 兩者之 間的界限 並不 總是明 確的,有 時可以根 據具 體情 況 來判 斷。例如,一些 歷史著作如《史 記》就 難以明 確 歸 類 為第一手或第二手史料。在中文 語境中,通常所 說的 「史料 」主要指的是第一手史料。

此外,史料 還 包括 歷史 遺蹟 歷史痕 跡等,它 們是人 類 歷史的直接 遺存。同 時,一些由 後人 記述的材料,如《二十四史》《 資治 通鑑》等,也被 納入史料的 範疇。 總的 來 說,史料涵 蓋了研究、 編纂 歷史所用的各 種 資料, 包括文 獻史料、 實物史料、口碑材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