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史記有名故事

史記中有許多著名故事,其中包括:

* 曹劌論戰:講述了曹劌分析戰前政治及作戰時應注意的一些問題。

* 狐偃周襄五子搏戎:齊國公子孫周將攻打蔡國,先在黃地約會諸侯,他善於措辭來爭取與自己利益相關的國家加入盟約。

* 曹沫劫盟:曹沫在盟誓時突然掙斷繩索,手持匕首脅迫齊桓公,齊桓公左右無人能抵擋住他。

* 趙氏孤兒:趙家忠臣公孫杵臼等人為保趙氏孤兒而展開一系列驚心動魄的鬥爭。

* 西門豹治鄴:講述了戰國時期,西門豹管理鄴縣那個地方,通過調查後,了解到是巫婆和地方官員為貪官苛稅而不出活,假借河伯娶媳婦恐嚇百姓,使百姓們生活在恐懼之中。

* 鄒忌諷齊王納諫:講述了鄒忌通過自己的小故事給齊王提出了一系列治國良策。

* 唐雎不辱使命:講述了唐雎奉安陵君之命出使秦國,與秦王展開面對面的激烈爭論,終於折服秦王、保存國家、完成使命的歷史故事。

以上這些故事都具有豐富的歷史背景,同時也體現了當時社會的價值觀和道德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