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司馬光的故事

司馬光的故事有很多,下面我列舉幾個:

1. 照缸救友的故事:司馬光七八歲時,和小朋友們一起在庭院裡玩耍。一個小朋友不小心掉進放滿水的大缸里,其他的小朋友都嚇得大哭起來,司馬光卻沉著地搬來石頭,用力砸開了缸,救出了落水的小夥伴。

2. 警夜的故事:司馬光從小就聰明,不僅精通文理,而且善於巧思,又喜歡與家人、鄰里討論,非常人所能及。相傳司馬光小時候睡覺時,被鬧鈴叫醒,發現自己的手還握著一把玩具刀,便把玩具車砍了。之後還被先生教訓了一頓,並告誡家人不許將此事告訴別人。這件事體現出司馬光小時候機智勇敢的性格。

3. 打破疑團的故事:宋朝有個名叫麥執虛的人,家中有個叫作大覺的和尚。一天,司馬光來拜訪大覺,與和尚攀談甚歡。隨後,司馬光問麥執虛:“你為何稱這位和尚為大師呢?”麥執虛一時語塞,不知怎么回答。司馬光笑著說:“我幫你破這個疑團吧!稱他為大師是因為他經常說一些不能令人相信的話。”麥執虛聽後恍然大悟。

以上就是幾個關於司馬光的故事,這些故事都展示了司馬光的聰明才智和人格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