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各執己見故事

《各執己見》的故事主要講的是:

有四個好朋友,他們經常在一起吃飯聚會。這四個好朋友中,有一個人非常喜歡吹牛,大家都叫他“吹牛大王”。有一天,四個朋友又在一起吃飯聊天,吹牛大王又開始吹噓自己了。他說自己曾經在山上撿到過金子,還說他曾經用一根木棍從河裡釣到過一條大魚。其他三個人聽了之後,雖然有些不相信,但是也沒有反駁他。

就這樣,四個朋友都沉浸在自己的言辭之中,沒有能夠進行深入的交流。另外一位老者聽到他們之間的對話,過來告訴他們說:“你們每個人所說的都是自己的主觀觀點,都沒有聽取其他人的意見,所以才會造成大家不能互相理解和接受。”聽完老者的話後,他們深有感觸。他們意識到了自己的錯誤,決定在以後相處時,多聽取他人的意見和建議,少說空話。

從此以後,四位朋友果然更加融洽了,也少了很多矛盾和誤會。

所以,《各執己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在人際交往中要多多聽取他人的意見和建議,尊重他人的想法,避免陷入主觀臆斷的誤區。同時也要少說空話,多做實事。這樣才能建立更加良好的人際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