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合久必婚

合久必婚》是由香港歌手李克勤演唱的一首粵語歌曲,歌詞由林夕創作,曲由伍樂城譜寫。這首歌以其深刻的情感和豐富的故事性,展現了戀愛中的人們對於婚姻的期待和困惑。

創作背景:

歌曲大約在2003年左右創作,當時李克勤與盧淑儀的戀情已經持續了十年,盧淑儀為了愛情退出了娛樂圈。這首歌被認為是李克勤的求婚之歌,歌詞反映了李克勤對盧淑儀的愧疚和對婚姻的憧憬。

歌詞含義:

歌詞通過李克勤的自述,講述了對保護他人的不足、無名無分的狀態,以及因此導致的婚姻拖拉。這些內容反映了李克勤對過去行為的反思和對未來的期待。

歌曲中的「合久必婚」字面意思是兩人在一起久了自然會結婚,但實際上,它也蘊含了對長久戀愛關係中可能遇到的矛盾和困惑的探討。林夕巧妙地利用粵語中「分」和「婚」同音的特點,表達了一種反諷意味,即在一起久了未必就會結婚。

社會反響:

《合久必婚》不僅是一首表達個人情感的歌曲,它也觸動了許多聽眾的心。許多人通過這首歌找到了共鳴,感受到了愛情的長跑和對婚姻的期待。

歌曲的成功也促使李克勤在2006年的演唱會專輯中收錄了這首歌,進一步擴大了其影響力和傳唱度。

綜上所述,《合久必婚》不僅是一首表達個人情感的歌曲,它還深刻地探討了戀愛關係中的矛盾和困惑,以及對於婚姻的期待和反思。通過這首歌,李克勤和林夕向聽眾傳達了一種對愛情和婚姻的深刻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