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合成鞣劑是什麼

合成鞣劑是一類在製革工藝中具有重要作用的化學產品,它們可以替代或輔助天然植物鞣劑。

合成鞣劑的主要原料包括有機化合物或它們的工業混合物,這些化合物通過特定的化學反應合成,使得合成鞣劑具有鞣性,即能夠改善皮革的性能和外觀。合成鞣劑的套用廣泛,包括在預鞣、復鞣、中和、染色、漂洗和填充等工序中使用。根據其功能和特性,合成鞣劑可以分為兩類:

替代型合成鞣劑。具有良好的鞣性,可以單獨用於鞣革。

輔助型合成鞣劑。缺乏單獨的鞣革作用,主要用於改善植物鞣劑的滲透性或在製革工藝中發揮漂白、勻染、分散等輔助作用。

合成鞣劑的種類眾多,包括酚醛型碸橋型含鉻合成鞣劑惡唑烷鞣劑樹脂鞣劑聚合物鞣劑等,這些鞣劑能夠賦予皮革各種特性,如緊密的粒面、豐滿柔韌的身骨、改善革的部分差異等。此外,合成鞣劑的反應類型和加工方法主要包括磺化、縮合和中和反應,這些反應確保了合成鞣劑具有良好的水溶性和適當的pH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