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合法的字元常量

合法的字元常量是指在程式語言中,用單引號括起來的表示單個字元的常量。C語言中,合法的字元常量可以是以下單個字元、轉義字元或字元序列:

單個字元:用單引號括起來的任意一個字元,如'a'、'1'、'+'等。

轉義字元:以反斜槓'\'開頭的特殊字元序列,如'
'(換行符)、'\t'(制表符)、'\\'(反斜槓本身)等。

需要注意的是,字元常量只能包含一個字元,如果單引號內包含多個字元,則不是合法的字元常量。另外,字元常量在記憶體中占用一個位元組的存儲空間,其值是該字元對應的ASCII碼值。

在判斷一個字元常量是否合法時,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單引號內只能包含一個字元或轉義字元序列;

轉義字元序列必須符合規定的格式;

字元常量的值必須在ASCII碼錶範圍內。

例如,在C語言中,'\x13'是一個合法的字元常量,它表示一個回車符;而'\081'則不是合法的字元常量,因為8進制數所表示的字元中不會出現數字「8」;'65'也不是合法的字元常量,因為單引號內包含的是一個十進制數字而不是一個字元;"

"則是用雙引號括起來的一個字元序列,表示一個字元串而不是字元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