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名人感恩故事

名人感恩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一個是周恩來感恩老師的故事。

周恩來在奉天省官式國小讀書時,校長是當時很有名氣的老秀才。一次,他為新轉來學校讀書的周恩來立下規矩:周恩來必須剪掉辮子,否則不讓他讀書。因為當時中國的封建思想依然盛行,不剪掉辮子意味著逆反。對於這些知識淵博的老師們來說,自然清楚其中的原因,卻也不便直言,以免引起衝突。 校長的命令卻使機敏好思的周恩來陷入窘境。照辦,於心不忍;不照做,明天就要面臨畢業考試,並且也沒有與父母商議,只是答應到晚上放學再和父親談一談這件事。周恩來回到家後,對父親說明了原委,請求父親諒解並支持自己的決定。 父親聽後,對周恩來說:“孩子,明天你不用上學了,因為你根本不是學校的學生。”原來父親已經原諒了校長和老師對周恩來的為難和侮辱。 第二天,周恩來向老師提出自己不是學校學生的問題。老師便問:“那你說你算是哪裡的人?”周恩來則響亮地回答:“我是中華人!”在場的校長聽了以後非常驚訝。他雖然不同意周恩來的回答,但是還是放過了他,並且也給予了他父親當晚對他的寬容的認可。 周恩來這樣感激父親寬容了他的侮辱的校長,因此也這樣寬容了後來的那位同學。 這位同學後來成為了周恩來的得力助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總理。

這個故事展示了周恩來感恩老師、尊重他人、寬闊胸懷的人格魅力。

此外,還有很多名人感恩故事,比如雷鋒助人為樂的故事、比爾蓋茨感恩母親的故事等。這些故事都展示了他們高尚的品德和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