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名人時間小故事

名人時間的小故事有很多,下面我將列舉一些:

1. 魯迅刻“早”字催自己:魯迅少年時,在“早”字上刻苦下功夫。他問老師:“何謂雙捷?”老師告訴他:“一年讀書,要像一年的騾馬,一月讀書要像一月的馬,一日讀書要像一日的馬。要分外精神,氣力強壯。”於是魯迅就牢記“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的名言,刻苦讀書,終成一代文學大師。

2. 巴爾扎克不講報酬:巴爾扎克是法國現實主義文學大師,他創作的巨富。巴爾扎克為了在事業上獲得成功,他給自己定下了鐵的紀律。他給自己定下了一個目標:每天要完成一定字數的寫作,否則決不休息。如果在外邊吃飯,他總是計算著吃完這頓飯後還能剩下幾個小時的空閒時間。巴爾扎克一生清貧,為了節省住宿費用,他經常睡在書桌旁,以不浪費每一分鐘的時間。他的這種嚴謹的創作態度和刻苦耐勞的精神,是每個作家必備的品質。

3. 王羲之練字專心致志:王羲之是我國晉代著名書法家。他自幼愛習書法,為了練好書法,他每天堅持練字,有時廢寢忘食。據說他在浙江紹興蘭亭池邊練字時,腳步不穩總是向水池中倒退,竟然使池水變黑被稱為“墨池”。

這些故事都展示了名人們如何利用時間來提升自己,他們的自律和專注對於他們的成功起到了關鍵作用。這些故事也可以激勵我們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