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名人自律的例子

名人自律的例子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一些例子包括:

1. 毛澤東的自律習慣:他一生堅持鍛鍊身體,早睡早起,定時定量吃飯,不挑食,不抽菸,不喝酒,保持了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狀態。

2. 魯迅刻“律己”警言:魯迅在讀書工作時喜歡刻“警醒”兩字,在書桌上刻“早”字,以此提醒自己嚴格要求自己,持之以恆。

3. 愛因斯坦的簡單生活:他拒絕參加社會上的一切活動,為潛心研究創造了條件。愛因斯坦去世後,他的女兒向人們宣布:他留下的書桌上有張沒寫的遺囑,上面寫著遺產全部獻給國家,不夠的部分將“由自己負責”。

4. 司馬光的警枕:他為了提醒自己早起努力,睡覺的枕頭旁邊始終放一個小圓木,睡覺時一翻身,頭枕到了圓木上,就會驚醒過來。

5. 王羲之練字:他為了練字,無論嚴寒酷暑,都持之以恆地寫完字後,就到水邊去洗毛筆和硯台。久而久之,整個池塘的水都被染黑了。

這些名人用自己的行動踐行了自律的原則,對於他們的事業和成功有著積極的推動作用。我們應該向他們學習,為自己制定合適的目標並逐步養成好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