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名人記趣故事

名人記趣故事有很多,下面我為您列舉一些:

1. 紀曉嵐智對乾隆:有一次,乾隆皇帝在朝堂之上突然問紀曉嵐:“何謂四書?”紀曉嵐從容不迫地回答:“《大學》、《中庸》、《論語》、《孟子》。”乾隆又問:“三綱領是什麼?”紀曉嵐回答:“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乾隆接著問:“卿家是否遵循此原則?”紀曉嵐神色自如地回道:“臣受命於天,安敢悖逆。”這使得乾隆龍顏大悅。

2. 錢鍾書與服務員的對聯:有一次,著名學者錢鍾書與一群朋友到廣州一家高級餐廳用餐。服務員見他是個知名學者,就想用文人的身份與他進行一些文化上的交流和對話。服務員出了一個上聯“閒雨斜風都放晴”,錢鍾書稍加思索,就對出了“輕雷隱隱欲翻天”的下聯。服務員又以“菜花黃”為上聯,錢鍾書則以“杏葉紅”為下聯。對仗工整,妙趣橫生。

3. 郭沫若與和尚對詩:有一次,郭沫若去拜訪一位和尚,看到對方正在打坐修禪,於是他上前向和尚提了一個問題:“一個禿子背著一個婦人洗澡,打一成語。”和尚聞言後微微一笑,立刻回答道:“不知所云。”郭沫若見狀稱讚道:“阿彌陀佛,老方丈真是聰明過人。”接著他又給和尚出了一個上聯:“向陽門第春常在”,和尚很快就對出了下聯。

以上只是一部分名人記趣故事,這些故事展示了名人們的不同側面,或許能給您提供一些娛樂和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