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名人語錄下坡路

名人語錄下坡路的例子如下:

* 陸游: 生前落魄人何在,死後名傳直萬方。世界連綿,風景不殊,年年衰病,暮暮老回家鄉。這是陸游臨終前寫的一首詩,從中表達了他對於年華漸逝的無奈與感慨

* 賈平凹: 人生的路途,是條狹窄的擠壓的路,靠邊兩壁為世相紛呈的展覽館,人就何以相對面熟,又近悅遠來。但只有腳下的是屬於自己的路,必須要走出一個漂亮的塌實來。這也是賈平凹的下坡路感悟。

* 楊絳**: 我們每個人都從懵懂無知走向豁然開朗,中途有些人會停留在半坡,有些人會直接滾下山崖,各有不同。楊絳女士在百歲感言中提到了她的人生感悟,其中就包括她在人生下坡路上悟出的一些道理。

這些名人語錄都表達了一種人生歷程中的普遍真理,即每個人都將經歷人生的高峰和低谷,而每個人對於人生的理解都有其獨特之處。下坡路雖然艱難,但也意味著接近人生的終點,同時也是回顧過去、思考生活、總結經驗教訓的絕佳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