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名人趣題妙解

名人趣題妙解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 謝皮羅教授洗澡。洗澡的時候,水有一種特性,即以洗澡者頭為中心將水旋成環形,這就是旋渦。有人問謝皮羅教授:洗澡水旋渦的方向與什麼有關?他的回答發人深思:與社會輿論有關!謝皮羅教授的回答是:他發現,每當颱風來臨的時候,總有一些人打開門或者打開窗戶,因此,澡盆中的水就會順著漩渦而流到門口或者視窗去。謝皮羅教授接著說,當人們都認為澡盆中的水被旋渦吸到了門口和窗戶時,其實是水從門口和窗戶那兒流到了地板上。可見社會輿論對於個人是多么重要![解釋合理,言之有理]。

* 錢鍾書給美國漢學家浦壽昌覆信。浦壽昌來信求取《管錐編》,錢鍾書以文言文的形式覆信,將浦壽昌求書和初學中文之人“入山采芹”將“芹”與“芹人”連在一起說:“頃奉賜書,所謂‘海內三辟’之賜也。請善護視是間。至‘學於古訓乃有大成’者也。”意思是請你好好珍藏保存這封信。至於浦壽昌來說,他是初學中文的,對中國文化還知之甚少,今後學習還很長,需要多下苦功。錢鍾書對求書者如此關懷備至,令讀者敬佩。

以上就是一些名人趣題妙解,這些答案往往需要一定的智慧和獨特的思維方式。希望這些信息能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