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呂洞賓十考的故事

呂洞賓十考的故事主要內容是:

呂洞賓具有高超的劍法,他在終南山結一茅庵,人皆稱為劍仙。一天,有十位秀才來庵中投宿。呂洞賓對其中一位長者說:“老朽用十道試題,來試度賢士,不知可否?”長者說:“願聽劍仙試題。”於是呂洞賓出了十道試題。長者一一做完,並一一被呂洞賓看出了原委。呂洞賓笑著說:“賢士精通文字,可以同去庵中一談。”秀才們來到庵中,呂洞賓讓他們在茅庵中住下,並拿出文房四寶,命秀才們聯句一首,以表胸懷。秀才們個個點頭,面面相覷,面面相覷,一籌莫展。呂洞賓見狀,隨手寫了一首詩:“六丁六甲列四人,文字之難何足陳?天公造就難自保,此身落在儒生身。”呂洞賓寫畢朗誦一遍,又對秀才們說:“詩中早已表明了答案。此詩中講到四位天神,各率一班人馬,在人間生死輪迴,受盡磨難之苦。你們要研究此道,須得考取功名,方能超脫生死輪迴。”秀才們聽了呂洞賓的教誨,個個點頭稱是。

這個故事反映了呂洞賓對科舉制度的理解和推崇,以及他對人生苦難的同情和關懷。同時,也展示了他的智慧和才華。

希望以上信息能幫助您解決問題。如果還有其他問題,請隨時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