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呂洞賓的故事黃粱夢醒

呂洞賓的故事中,"黃粱夢醒"講的是呂洞賓在一家客棧里遇到盧生的故事。

一天,呂洞賓和幾個朋友一起到一家客棧投宿。晚上,大家在一起聊天,呂洞賓和盧生互相欣賞對方的人品和才華,於是就坐在一起聊起天來。盧生談起自己的經歷,抱怨自己一生沒有出人頭地的機會。呂洞賓聽後,對他說:“不要急躁,你要知道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盧生聽了呂洞賓的話,心情慢慢平靜下來。

隨後,呂洞賓問盧生:“你聽說過黃粱一夢嗎?”盧生說沒有聽過。於是呂洞賓就給他講了一個黃粱一夢的故事:在唐朝的時候,有一個窮書生在客棧里做了一個長長的夢,夢中他經歷了很多事情,包括科舉考試、官場沉浮、兒女情長等等。最後他老了,也一事無成,夢醒後他才發現自己已經虛度了大半生。

聽完這個故事後,盧生感到非常慚愧和自責。呂洞賓又告訴他:“人的一生中會經歷很多挫折和困難,但只要堅持努力、積極進取,總會有一番成就。”盧生聽後深有感觸,覺得自己也要像黃粱夢中的人物一樣,奮發向前,最終取得成功。

因此,“黃粱夢醒”這個成語比喻一個人從美好的夢想中醒來,認識到現實的殘酷和無奈,也比喻一個人經歷了挫折和困難後重新振作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