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周公旦故事

周公旦是中國古代的一位重要歷史人物,是周成王的叔父。關於周公旦的故事有很多,以下幾個是比較著名的一個:

一、吐哺握髮:周公在平定“管蔡之亂”後,在返回洛陽的途中,經過黃河橋時,橋的對面正好有位子周的賢士,周公趕忙下車與之交談。當談到正酣時,河水中忽然衝出一大魚,周公被驚嚇得一手抓掉了自己的頭髮,一手抓住馬韁繩。這一典故即稱作“吐哺握髮”。後世因以形容渴慕賢才,謙虛下士。

二、分封天下:在周公的輔佐下,周武王建立起了大一統的西周王朝,“分封天下”這一重要政治制度得以確立,這為西周奴隸制社會的穩固樹立了基石。關於這一故事,史書也有很多記載。

三、魯國孔子之祖:周公在分封魯國時,將自己的兄弟叔段封於魯地,並給予了魯國特殊的禮遇和權力。魯國是周公後代的封地,也是孔子的祖籍地。孔子在魯國設壇教學,開創了儒家學派。

以上只是周公旦故事的一部分,他的生平事跡還有很多,可以閱讀相關歷史文獻來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