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周是姓氏嗎

周確實是一個姓氏。周姓是中國第九大姓氏,屬於多民族、多源流的古老姓氏,主要源於姬姓。周姓在《百家姓》中排在第五位。周姓的由來和歷史可以追溯到周朝,其中一部分周宗室子孫在周被秦國所滅之後,為了紀念故國,集體改姓為周,這一支通常被認為是周姓來源的主要部分。周姓最初發源於陝西渭河地區,東周時成為聚族,以河南和陝西為兩大中心。後來,由於戰亂的影響,中原地區的周姓開始大量南遷,現今主要分布在長江流域和淮河流域,集中在湖南、四川、江蘇、湖北四省。歷史上,周姓湧現出眾多傑出人物,如漢初的太尉周勃、三國時的周瑜、北宋時期的文學家哲學家周敦頤以及婉約派詞人周邦彥等。

周姓的最早出現可追溯到遠古的黃帝軒轅氏,據《姓氏考略》所載,相傳黃帝時就有一位叫周昌的大將,至商代又有一名叫周任的太史,這兩個人的後代都以周為姓氏。另外,周姓也出自姬姓,其始祖為周文王。黃帝的兒子後稷,姓姬,是古代周族的始祖。周公東征勝利後,大規模分封諸侯,其中姬姓國就有53個。這些姬姓國的後人大多改以國名、地名及祖父名號為姓氏。公元前256年,周被秦國所滅,其中有相當一部分周宗室子孫及周朝遺民以周為氏。這一支通常被認為是我國周姓來源的主要部分。此外,還有由他氏改姓或他族改姓為周的情況,如北魏時有鮮卑皇族普氏改姓周,南北朝時,代北複姓賀魯氏自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後,改漢字單姓周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