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周處除三害故事

周處除三害的故事內容如下:

在三國時期吳國吳西地方,有一個叫周處的少年,他任性、蠻橫、傲慢,又好鬥,是當地一大禍害。 當時的長江、錢塘江、海鹽塘三江匯合之處,是四周山水環抱的好地方,這裡也有一個兇狠貪心的惡勢力團伙,稱為“橫”。 兩個惡勢力號稱吳中三害,人們卻常把周處與“橫”並列,稱為“三害之首”。 鄉間百姓稱周處為“周虎兒”,說:“周虎兒剛猛,連虎都會懼怕他。” 後來,有人將周處的情況告訴了鄉間一個叫陸機、陸雲兩兄弟的年輕人。他們深知周處有勇無謀,於是勸說他去改過自新。 陸雲說:“你壯年,又有很大氣力,只可惜不被別人看重而作器物。既然立志有所作為,希望去掉自己的缺點。只怕自我反省後悔,不負自己當初立下的志向。”周處於是下決心痛改前非。 他翻山越嶺求名師,長途跋涉求仙道,一有空就勤學苦練,只盼自己有一身本領。 幾年之後,周處不但有了高尚的品德和出眾的才能,而且成了文武雙全的名將。他騎著駿馬挎著寶劍,手舉令旗指到哪裡,“橫”就退到哪裡。 他把吳西的大小惡勢力一個個剷除乾淨,鄉里鄉親無不拍手稱快。 後來周處還助劉秀打天下,建立東漢王朝有功當了大官。

以上就是周處除三害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浪子回頭金不換,知錯改錯,奮發圖強都是值得肯定和讚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