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周處除三害的故事內容

周處除三害的故事內容如下:

在周處年輕的時候,為人蠻橫強悍,任一方官職,經常為非作歹,被當地人認為是禍害。另外,當時,義興的河中有條蛟龍,山上有隻白額虎,兩者一起作祟,弄得義興境內百姓叫苦連天,當時的人們並不知道他們是怎樣的禍害。這三害之一為周處所害,久而久之使人們談三害而色變。 周處上山能獵,下江能斗猛獸,比起其他兩害來要厲害得多。有人勸說周處應該去尋找辦法去解決三害。於是周處就決定先來消滅蛟龍。他一路奔走,氣喘吁吁,沒有想到幾天之後他竟然斬殺了蛟龍回來。

這就是周處與蛟龍搏鬥的經過。他回到家裡看到自己殺死了蛟龍,知道了自己和蛟龍的過錯。於是痛改前非,離開家鄉到吳郡找老師學習。經過三年的學習,他才回到自己的家鄉。周處此時已經變得很有文化素養了,於是他主動到吳地拜訪名人陸機。

他把自己想改變自己行為的事情告訴了陸機,並且還向陸機表明自己要為國家效力的決心。陸機很欣賞周處的才華和決心,就盡力去推薦周處,周處最終得到晉武帝的賞識,得到了重用的機會。周處最終成為一代忠臣良將。

以上就是周處除三害的故事內容,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浪子回頭金不換,改過自新,就會獲得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