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和坤與紀曉嵐傳奇故事

和珅與紀曉嵐之間的傳奇故事有很多,以下列舉其中幾個:

1. 嘉慶四年,和珅與紀曉嵐因編書問題發生衝突。和珅希望早日完成《四庫全書》的編纂並儘快出版,而紀曉嵐則主張嚴格按照規章制度辦事,在充分論證、審議後再做決策。雙方因此產生摩擦。最後嘉慶帝決定採用和珅的意見,將《四庫全書》先迅速完成,並降旨警告紀曉嵐不要干預《四庫全書》的修書事宜。

2. 和珅與紀曉嵐在乾隆朝是同事關係,兩人關係較好。乾隆三十七年,二十二歲的紀曉嵐中進士後入翰林院任編修,而當時和珅也任翰林院編修。之後兩人一起入值南書房,關係密切。在朝廷中,和珅憑藉乾隆的寵愛一手遮天,而地位不及和珅的紀曉嵐則潔身自好,從不結黨營私。

3. 在民間傳說中,有說法稱和珅與紀曉嵐有一腿。該說法源於電視劇《鐵齒銅牙紀曉嵐》中的劇情,為娛樂觀眾而創作,並不具備真實可信的歷史依據。

以上僅是和珅與紀曉嵐之間傳奇故事的一部分,如想了解更多,建議查閱相關歷史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