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白桔梗怎麼種

種植白桔梗的步驟主要包括:

選地與整地。選擇陽光充足、背陰的緩坡或平地,土壤需深厚、肥沃、疏鬆,地下水位低,並富含腐殖質的砂質壤土。前茬作物以豆科、禾本科爲宜。黏性土壤、低窪鹽鹼地不宜種植。秋末深耕25至40釐米,播種前施腐熟農家肥2500至3000千克和過磷酸鈣50千克,之後旋耕、作畦,畦寬120釐米。

種子處理。選用新鮮成熟的種子,可進行溫水浸種或高錳酸鉀溶液浸種,然後沖洗、晾乾,以提高出苗率。

播種。直播播種時間,春播在3月下旬至4月中旬,秋播在10月上旬至結凍前。春季播種宜早,北方地區秋季播種效果較好。在壟上開4至5釐米深的播種溝,將種子與細沙混合均勻撒播,覆土1至1.5釐米,稍加鎮壓。

管理與養護。保持土壤溼潤,可蓋稻草或松針增溼保溫。出齊苗後,選擇雨天除去覆蓋物。中耕除草,保持土壤疏鬆無雜草。

桔梗的栽培方式主要有直播和育苗移栽兩種。直播產量通常高於移栽,且質量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