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哭倒萬里長城的故事

關於哭倒萬里長城的故事有很多,比較流行的有兩種:

第一種是孟姜女哭長城。相傳秦始皇建長城時,勞役繁重,青年男女范喜良、孟姜女新婚三天,新郎就被迫去修長城,不久因為饑寒和過度勞累而死,屍骨被埋在長城牆下。身在娘家的孟姜女聽後萬分傷痛,隨即長途跋涉到長城上尋夫,得知丈夫已死。於是面對長城,痛哭三天三夜,突然長城就此坍塌,露出了范喜良的屍骸。這一事件使長城的古蹟得以保存,但該故事本身是對真實歷史的演義,實際中的萬里長城並非哭倒的。

第二種故事則講的是孟姜女哭倒長城的傳說,主要講的是孟姜女在新婚不久的時候丈夫被抓去修長城,但是因為饑寒而死,孟姜女去長城邊祭奠丈夫並痛哭三天三夜,長城就此坍塌露出丈夫的屍骸,由此她向秦始皇提出更正要求,之後秦始皇被她的故事所感動並釋放了被抓來做苦力的百姓。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這些故事都是傳說而已,歷史上並沒有確鑿的證據表明長城是被哭倒的。萬里長城是人類文明史上的偉大工程之一,它的存在象徵著古代中國人民的勤勞與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