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唐太宗與魏徵的故事

唐太宗與魏徵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知無不言,言無不盡”:魏徵深知唐太宗鞍馬之勞,上諫常不計其勞。有人膽怯說怪罪下來沒人為他頂罪,魏徵面不改色,大義凜然。唐太宗十分器重他,有告他狀的還故意告訴他是在說自己。他知道了沒有反駁只是對皇帝上書再提一次意見,使他改變態度為止。唐太宗即位後,非常倚重魏徵。

2. “金石之策”:魏徵曾向唐太宗獻“金石之策”,以“六事”相勉:“一曰畏天命,二曰重人事,三曰勤國家,四曰無暴無偏,五曰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思國之安者,必積其德義。”魏徵的這番話是治國安邦之道。

3. “銅鏡”:有一次,唐太宗對魏徵說:“朕觀群臣意見有類似乃相類,欲造一面銅鏡。”魏徵回答說:“陛下造銅鏡,欲鑒形也。群臣有善可陳,有罪可糾。陛下但使進善遠惡,則官清易理而益明矣。”這一段話進一步闡明了君主統治群臣,就應該用人所長、容人所短,臣子對君主應當“竭誠盡忠”之道。

以上僅是兩個著名人物魏徵和唐太宗之間的小故事的部分內容,如果需要了解更多,可以閱讀歷史相關書籍或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