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唐山方言

唐山方言,又 稱作唐山 話、冀 東方言老呔 話等, 屬於 漢 語官 話方言北方方言 區 華北次 區方言冀 魯官 話系 統中的地域 語言,是河北方言中 代表方言之一。

唐山方言源 自於古燕 語, 經 過 較 長 時 間的 語言交流融合 與 調 適,定型 於宋元,明清 時期 與 現代的唐山方言相差不 遠。唐山方言 與《中原音 韻》音 韻 體系 較好 對 應,在 眾多官 話方言中以其 詞彙 豐富、 語法 靈活、 語 調悠 揚、 詼 諧幽默的特 點 為人所知。

廣 義上指唐山市及其周 邊地 區的方言,使用人口 約 為1133 萬人。 廣 義的唐山方言大部分 屬於保唐片 薊遵小片 灤昌小片,同 時也 包括 撫 龍小片的 極少部分泛方言地 區,共分 為3 個方言 區、 兩個 過渡 帶以及 一個 較 為明 顯的方言 島, 細緻分 為94 個次小片、9 個次 區。 總 體 來看, 內部 語音差 異比 較明 顯, 語 調 調 類有三 調、四 調、五 調三 種 類型; 內部 語彙、 語法差 異比 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