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唐朝狄仁傑的故事

唐朝狄仁傑的故事較多,部分列舉如下:

* 人面獸心 。狄仁傑器重門生蘇無名(電視劇中名字蘇無命),將其從底層提拔起來,蘇無名卻屢次讓其下不了台而懷恨在心。於是,他設計讓武則天召狄仁傑進宮並故意為難羞辱,以折磨他。然而,狄仁傑的才學與膽識折服了武則天並使她對狄仁傑心生愛惜,最終赦免了蘇無名並加以重用。這則故事體現了狄仁傑膽大心細、才智過人的一面。

* 鐵證如山 。來俊臣想要誣陷太平公主和狄仁傑謀反,但拿不出實證。來俊臣因此斷定太平與狄仁傑有陰謀,便將他們逮捕入獄。來俊臣令獄卒嚴刑拷打逼供,但太平公主與狄仁傑毫無屈打成招之意,獄卒將太平公主與狄仁傑打至奄奄一息之後,來俊臣卻不敢殺太平公主與狄仁傑。因為武則天曾下令,只要朝廷大臣有人動搖國本,來俊臣必須將犯人押至洛陽由狄仁傑判定對錯再行判決。最終來俊臣只能放太平公主與狄仁傑離開。

此外,狄仁傑剛正不阿、洞察秋毫、妙斷冤案的故事還包括:少年時期為官的案子、任豫刺史時的案子、升為宰相後的案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