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唐朝詩人故事

唐朝詩人有很多,這裡可以提供一些有名的詩人故事:

1. 白居易與元稹:白居易與元稹是非常好的朋友,他們互相欣賞對方的詩才,元稹在長安時,白居易經常去探望他並一起遊玩。一次,白居易不小心把頭枕在了元稹的腳底板上,醒來後發現“枕”為“痕”,以為元稹腳下有金瘡,還特意上書為其療傷。

2. 杜甫和崔護:崔護是唐代詩人,他一次去拜訪一位女子,但未能見到她。第二年他又去了,這次終於見到了她。後來他送了一瓶水給這位女子,並在上面題了一首詩,不久之後他再次見到這位女子,發現她已經去世了。這個故事被記錄在杜甫的詩中:“洛陽女兒對門居,才可容顏十五餘。字畫新奇靜婉閒,一寸橫波翦秋水。”

3. 李白與玉真公主:李白被玉真公主視為知己,這個公主十分仰慕李白的才華。一次李白到公主府作客時,看到公主的侍女正在撫琴,於是李白即興賦詩《鳳台引》,令在座賓客嘆為觀止。

以上只是唐朝詩人故事的冰山一角,如果對唐朝詩人感興趣,可以閱讀詩詞鑑賞類的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