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元好問

《問世間情是何物》的作者不是元好問,是唐朝的元稹。

全文如下: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

君應有語,渺萬裡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

橫汾路,寂寞當年簫鼓,荒煙依舊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風雨。

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子俱黃土。

千秋萬古,為留待騷人,狂歌痛飲,來訪雁邱處。

此詞把旖旎的秋景和漫長的人生相對照,既描寫了物候的變化,又描述了人的生死情感;既描寫了雁的生活,又描述了人的生活。首詞從雙飛雁的生死相許引發人類相許的關照,讓人思致深遠。詞的上片由秋景起興,“直教生死相許”的生命感悟,“歡樂趣,離別苦”人雁之共鳴,其中也不乏詞人其時悲憤之情、淒涼之意於其中。下片正面提出“情”字。“天南地北”一聯,對仗工整,比喻貼切,描繪大雁的生死相許之志表露無遺。“君應有語”直至結尾的描寫是虛寫,是從人間呼應雙雁的往來的想像性的描寫。全詞虛實結合,情景交融,含蓄蘊藉。整首詩融情於景,以悲涼渾變為基調的哀傷為基調的情感縈繞全篇,大大提升了“情”在人們心中的神聖、偉大的地位和價值觀;這也是中國眾多宗教教義推崇的重要觀念之一:無因至善的感情往往具有穿越時間空間的真理、情感深度的讚美,遠遠超過人類貧乏、浮躁的語言文字能表達清楚並帶給聽者的啟迪!讀起來真切而感受入微如人間男女面對!讓世間的世俗有了一個很好的升華轉換或墜入無底的深淵的過程而無法自拔!

這首詞把人世間的生死、聚散融入對自然景物的描繪中,把抽象的人生哲理具體化、形象化。作者選擇“問世間情是何物”這樣一個角度來展示生命體驗的內涵和情感過程之中物極必反的規律;用雁來比喻愛情的忠貞、苦戀中的相思與執著。因此詞中所抒發的無限深情是由飛雁雙棲引起的美好聯想對人類愛情生活的美好祝願與憧憬。整首詞景中含情、情中寓景,情景妙合為一。句句寫景處處扣題且層層深入;堪稱絕妙佳作!這也是整部詩詞史上膾炙人口的經典佳作!更是一部抒發人性的真善美及宇宙的真諦的作品!堪稱絕妙佳作!元好問才華橫溢!對雙雁深情痴心絕對的表現更是一種極致的表達方式!可謂“筆鋒一轉起千鈞”!此詞也被後世傳為經典佳作並流傳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