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故事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是一個成語,意思是任何人都各有長處,也各有所短,彼此要用各自的優點與對方的缺點相補充,才能共同進步。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我們要懂得取長補短的重要性。

這個故事出自戰國時期的楚國詩人屈原的《卜居》,他問上天為什麼這樣對待他,是不是因為他少時貪玩,到如今一事無成,上帝才對他這樣。雖然他有時也覺得自己做得不對,但是他也知道有人惡語中傷他,使他失去賢主的信任和親信。他覺得他也有很多優點,比如他心胸大度、能容忍別人的不足,而且他知錯必改。上天對他不公,是因為他沒有發現自己的優點,上天讓他用長處去彌補別人的短處,他也可以做到。上天讓他用短處去彌補別人的長處,那他就做不到。所以他希望上天能夠給他一次機會,讓他去證明自己。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尺雖比寸長,但也會有它的短處;寸雖比尺短,但也有它的長處。這句話是說人各有所長,各有所短,要有自知之明,取人之長,補己之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