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問心無愧故事

《問心無愧》是一個相關於成語故事的故亊,其主人公是湖北的一個木匠。故事內容如下:

湖北的木匠王二在自家的店裡為顧客做家具,店裡的其他師傅都在悄悄地議論:“這樣的破料子,能做出什麼好東西來?”

可王二用他的手藝,用心去做出了一件件令人驚豔的家具。材料隨意性大,常見於行內人的王二能將各種大木料重新開發,各取所需,把不好看的面呈現在外。 唯獨把最有用的面藏得很好,做出的家具表面粗糙不堪,用於承重。

他之所以能做到“問心無愧”,是因為他對每一份材料都付出了心血和汗水,使每一根原木都發揮了它最大的價值。王二知道,木工活就是這樣,一點一點地做,一榫一卯地扣著,不偷工減料,不欺世盜名。

木匠王二的故事讓我們明白,只有對自己的工作負責,才能做到真正的“問心無愧”。這是一個正能量的故事,它告訴我們,只要我們用心去做,就能夠在任何事情上做到最好。

希望以上回答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