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問鼎中原故事

問鼎中原典故出自於《左傳》:楚莊王北伐,向周王室示威,並向楚王詢問九鼎大小輕重。

春秋時,楚莊王為示眾國歸服,向周朝都城方向進軍,意欲問鼎。周大夫王孫滿去問他:“楚之為德,未可度量久矣。夫禹之大功,天下九州,獨有冀州。今寡君未獲一焉。雖然,楚之侵疆,亦諸侯之望也。寡君之所得,可以實海角乃耳。雖無冀州之大,可得從州而略之乎?”莊王曰:“子之九鼎,蓋聞之矣。耳目之所及,心亦之所及,不敢乏禮,吾子無問。昔禹之大功,九州攸同,今諸侯皆未及焉,而問是焉?不如寡人聞也。”王孫滿說:“周德雖衰,天命未改。鼎之輕重,未可問也。”

故事說:楚莊王想試探周朝的動靜,便向周朝都城方向進軍。在詢問九鼎大小輕重時,表現出了他想奪取周朝天下的野心。問鼎中原的意思是說:他既有稱霸天下的野心,又有奪取政權的能力和實力。典故以此比喻一個人或組織勢力強大後雄視天下,有掌控一切之意。這個典故也成為成語廣為流傳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