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嘉義傳說故事

嘉義傳說故事較多,部分如下:

* 嘉義三山國王的起源。傳說明朝時期,福建南靖縣的三個農民在台灣東部山區墾荒時,突然看到山神顯靈,隨後在山中建廟供奉,香火十分旺盛。台灣人篤信三山國王是保護地方、驅邪鎮妖的神祇,每年正月初六都要到三山國王廟“謝王”。在每年“王爺生日”的這一天,信徒會集於廟中大埕,擊鼓奏樂,抬著王身遊行,熱鬧非常。廟旁小攤販賣小吃的比比皆是,形成廟會。

* 火燒大湖吐子蟲。傳說嘉義大湖鄉從前有一種害蟲,一到春季就成群飛散,吃食稻苗。人們發現這是因為附近田舍婦女不講衛生,吐痰後落在稻田所致。人們一氣之下把田舍婦女都趕走了,結果蟲害再也沒有發生。但這時,農田四周長滿了蟲子般的花朵,樣子很嚇人。有個老人在夜裡披著蓑衣戴著斗笠站在田埂上,口中念念有詞:“看你還害人不?”花朵竟全部枯萎。老人是神仙變化,他告訴鄉親們說那是花精,不吃不喝十年就可成精作怪。於是鄉親們用蓑衣把花精包起來扔到水裡淹死。花精死後變成了另一種害蟲吐子蟲,蔓延整個稻田。後來人們用火燒的辦法把子蟲全部燒死。從此子蟲也不見了,並且以後也沒出現過這種奇花異草。為紀念這次勝利,大湖人以後逢初六必集體歡慶跳火光廣場舞——“燒吐子”。

這些傳說故事富有地方特色,展示了嘉義的歷史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