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四六分水

四六分水 是古代水利工程中的一個重要概念,主要用於調節水位和分配水流。具體來說:

原理:在冬春季節,岷江水位較低,河流主流線多靠近河谷凹岸流去。此時,分水堤將約十分之六的江水流入內江,十分之四的江水流入外江,以保證灌區的用水量。而在夏秋洪水季節,岷江水位相對升高,河流主流線相對變直,大部分江水流向凸岸,因此分水堤又將十分之六的江水排入外江,十分之四的江水注入內江,以防止洪水災害。

歷史記載:都江堰的治水「三字經」中有「四六分,平潦旱」的記載,表明夏季內江四成水量,外江六成水量;冬季則內江六成水量,外江四成水量。這種設計確保了成都平原的水旱從人,而這一切完全由寶瓶口飛沙堰的巧妙配合來實現。

自動調換機制:在冬春季節,由於岷江水量減少,水流會自動流向地勢較低的內江,占據六成的比例。而在夏秋季節,水位升高後,由於外江河道較寬,能夠容納更多的水量,因此外江占據六成的比例,起到洩洪作用,防止洪水災害。這種自動調換機制無需人為乾涉,完全依賴於自然水流和河道設計。

綜上所述,四六分水 是一種巧妙的自動調節水流量的設計,它不僅保證了灌區的用水需求,還能有效防止洪水災害,體現了古代中國人民的智慧和工程技術的精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