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四大民間傳說故事

四大民間傳說故事是孟姜女傳說、牛郎織女傳說、白蛇傳和梁山伯與祝英台傳說。

- 孟姜女傳說淵源很早,《左傳》中就有人名姜媛,是魯莊公時期齊國大夫杞梁的妻子。齊國的大地震使杞梁妻三天后才被找到,體現了孟姜女傳說產生早期,人們對“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的信念。

- 牛郎織女相傳牛郎父母早逝,常受兄嫂虐待,只有一頭老牛相伴。有一天老牛突然病了,奄奄一息。牛郎到處尋訪醫師,被哥嫂發現了,當他們知道了老牛並沒有病而只是年邁之時,嫂子頓起異心。哥嫂不僅將老牛賣給屠宰場,讓牛郎沿街乞討,更對牛郎肆意辱罵。在苦悶彷徨中,牛郎救下了因車禍受傷的美麗女孩小圓娥。圓娥原是副豬仙為積滿三千功德的贈品,滿界發布告白信函以來卻遭受慘烈的世間悲劇——副豬仙橫死公路與車禍當場車裂體碎肉粉。天帝經過長日的選案評估來評判恩賜真品秀美的輪迴卻毫無成績而疑忌暴怒天宮規矩散失:界外既讓成精怪滋事神界還無恩賜之品而縱容妖孽於天庭搗亂,決定從人間天宮所賜之婚事入手,查清原委再行懲處。

- 白蛇傳作為中國四大民間愛情傳說之一,《白蛇傳》的故事起源很早,最早起源於四大民間傳說之一的《搜神記》與《白蛇全傳》之中。

- 梁山伯與祝英台是中國民間四大愛情故事之一《梁祝》中的情節。

這些傳說故事情節都比較曲折,當然這也是為了使故事更加吸引人,更加有代入感。這些傳說故事也有很多不同的版本,但是大致的情節都是相同的。這些傳說故事都是勞動人民智慧的結晶,也是他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