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四字成語寓言故事

四字成語寓言故事有:葉公好龍、自相矛盾、守株待兔、掩耳盜鈴、畫蛇添足、亡羊補牢、買櫝還珠、驚弓之鳥、鷸蚌相爭、井底之蛙

1. 葉公好龍:說的是葉公喜歡龍,衣帶鉤、酒器上都刻著龍,家裡就像龍宮一樣,而真正的龍來到葉公家裡,嚇得葉公魂飛魄散,葉公並不是真的喜歡龍。告訴我們喜歡某些事物要掌握個度,不要盲目去追捧。

2. 自相矛盾:傳說古代有一個賣矛又賣盾的人,說他的盾很堅固,不管是用什麼矛都戳不穿,又說他的矛很銳利,不管是什麼盾都戳的穿。有個圍觀的人問他:“用你自己的矛刺自己的盾會怎么樣?”,此人無以對答。比喻說話辦事應該符合實際,不能相互牴觸。

3. 掩耳盜鈴:掩耳盜鈴是說有個人去別人家偷盜,看見了一口大鐘,鐘聲一響他就被發現了,於是他想了個辦法就是把耳朵捂住,以為自己聽不見別人也聽不見,但是鐘聲仍然把他自己嚇著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自欺欺人。

除了以上三個比較有名的寓言故事,四字成語寓言故事還包括畫蛇添足、亡羊補牢等等,每個故事都蘊含著不同的生活哲理,值得我們細細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