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四柱命理是什麼

四柱命理是一種利用個人出生年、月、日、時的天乾地支組合來分析命運的方法。它包括年柱、月柱、日柱和時柱,每個柱子由一個天乾和一個地支組成,共八個字,故稱「八字」。天乾有十個,分別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有十二個,分別是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每個地支中還藏有一至三個天乾,稱為藏乾。

在四柱命理中,年柱代表祖先和社會背景,月柱代表父母和成長環境,日柱代表個人和配偶,時柱代表子女和老年。日柱中的天乾稱為日元,代表個人的主要五行。日元與其他天乾地支的關係構成了四柱命理的格局,反映了性格、才能、運勢、財富和健康等方面的特點。格局的好壞影響著一個人的命運,可以分為普通格和特殊格兩大類。普通格以月令代表的十神定義格局,特殊格因四柱中五行過於懸殊或具有特殊組合而形成。不同的格局有不同的喜用神和忌用神,忌用神是能夠破壞日元旺衰平衡的五行。

四柱命理結合了天乾地支、五行(金、木、水、火、土)、陰陽等理論,通過相生相剋的關係來推測人的吉凶禍福。它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東亞其他地區命理學的主要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