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四根蠟燭的故事

四根蠟燭的故事源於古希臘神話,故事的主要內容是:

有一天,普羅克魯斯托斯被邀請參加一場宴會。宴會上有四個座位,但是只有一個座位是留給他的。當他到來時,主人因為疏忽把第一根蠟燭點燃了。普羅克魯斯托斯覺得這不足以確定一個座位,於是他把這三根點燃的蠟燭移到一旁,留出了四個座位的中間位置,自己選擇了其中之一坐下。

接下來,宙斯擔心這個客人感到冷清,就扔下了另外三根金蠟燭。這時宴會中的一個人把金蠟燭全點著了。但是普羅克魯斯托斯預見到這四根蠟燭將會消耗大量寶貴的蠟,所以他吹滅了四根蠟燭,只留下第一根。宴會的主人非常生氣,並責怪普羅克魯斯托斯的行為不恭敬。最後,宙斯用神力把普羅克魯斯托斯變成了一根永不熄滅的蠟燭,並被放在了宙斯的寶座旁。

這個故事寓意著普羅克魯斯托斯的明智和機智,他在不確定的情況下選擇了一個座位,同時也避免了一場不必要的浪費和爭吵。因此,故事中的普羅克魯斯托斯體現了審慎、智慧和決斷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