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四祖度五祖的故事

關於四祖度五祖的故事有很多版本,以下提供其中一個版本。

禪宗四祖道信大師是一位佛學造詣很深、佛法影響很大的祖師,也是中國禪宗五祖弘忍大師的老師。道信大師晚年,為了培養弘忍這位禪宗第六世祖,四處奔波,尋覓良材。一日來到黃梅,見五祖弘遷正在劈柴打雜,雖然地位卑微,卻有非凡的智慧,於是便將弘忍招至門下。

道信大師深知禪宗傳授的特點就是“以心傳心,不立文字”,首先要從培養培養弟子們內在的“慧心”入手。為此他常用自己的悟性來啟發弘忍。

一天道信大師將茶水獻給客堂來的香客,把水盆端給弘忍:“心是茶房。這四字,以你的悟性,可以理解嗎?”

弘忍一聽,頓時大悟,連忙躬身施禮:“和尚的啟示,弟子領受了!”

道信大師高興地點頭:“很好!既然領受,就應該到後山去住一段時間。”

於是弘忍來到後山雙峰腳下的小廟住下。

一天晚上,道信大師來到後山小廟,見弘忍正在打坐入定,便輕輕地坐在一旁默然觀察。約莫過了半個時辰,弘忍睜開眼睛向師父施禮:“弟子已修得‘無上禪定’,師父請放心!”

道信大師說:“你能談談入定後的體會嗎?”

弘忍說:“不執著一切法,哪裡還有凡心佛性?”

道信大師又問:“一切法是什麼?”

弘忍答:“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道信大師接著問:“法身、般若、五蘊是什麼?”

弘忍微微一笑說:“它們都無時不在無處不在。”

道信大師再問:“為什麼許多人不修禪定而成佛?”

弘忍不假思索地說:“是因為迷而不悟!”

道信大師最後又問:“萬法唯識所現是什麼意思?”

弘忍想了想說:“大千世界都歸心管。”

道信大師這才放下心來告辭離去。後來五祖弘遷果然不負師望,成為禪宗第六世祖。

這就是四祖度五祖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