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因材施教的故事

因材施教的故事有很多,以下兩個故事供您參考:

1. 孔子因材施教的故事:有一天,孔子和弟子們正在趕路,突然停了下來。大家都很奇怪,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孔子問:“你們覺得我的學生中誰可以當小隊長?”有的說:“顏涿聚可以。”有的說:“商瞿可以。”還有的說:“卜商可以。”等他們講完,孔子說:“那你們就先回去吧。”等他們走後,子路問孔子:“您這是什麼意思?”孔子說:“我知道每一個學生的優點,有的反應快但不夠專心,有的看問題深刻但不精明。把他們分成不同小組,有針對性地教他們。”

2. 七錄教子的故事:我國歷史上有名的經學家蔡元培,在兒子還年幼的時候就開始對他進行教育。為了讓兒子認識世間萬物的規律,他帶著年幼的孩子到野外,一邊遊玩一邊教他背誦《詩經》,還對兒子解釋花草樹木、飛禽走獸的名稱、屬性及其生長規律。 他還教育兒子勤於學習、勇於實踐。同時對兒子的選擇也非常支持。孩子在他良好的教育下慢慢長大成人了,而且進步得非常快。最終也成為一個出色的自然科學家,獲得英國愛丁堡大學的學位,並且在美國的第一流大學研究院繼續研究科學理論。

這兩個故事都是因材施教非常經典的案例,即教師會根據學生自身的情況,如性格、才能、資質等來進行不同的教育方式。這樣可以更有效地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與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