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因緣果報故事

有很多因緣果報的故事,其中一個典型的例子是《因果報應和尚》:

一個出家眾到寺廟來燒香,供養山中的一位老和尚。他說:“供養師父這樣的德行之人,我得多少福報?” 老和尚聽了便叫一個出家眾去做事,並給他一件衣服,叫他把衣服拿到燒染坊染色。染完回來後,老和尚問:“衣服染得好不好?”答:“好。”老和尚說:“你再把它拿到燒爐里燒一燒。”燒完之後,老和尚又問:“現在衣服怎么樣?”答:“衣服成灰了。”老和尚說:“這個道理就好像你剛才求福報的道理一樣,因為你布施供養的是我這個無用的殘破的人,所以你得到福報也是殘缺不圓滿的。”

故事告訴我們,因果報應,絲毫不爽。只有行善積德,才能獲得福報。當然,這個故事可能有些簡化,希望提醒人們要在因上努力,這樣才能在果上得報。

另外,“馬鳴菩薩賣寶盆”也是一個關於因緣果報的故事,故事的寓意是勸人要正心誠意做事情,不能貪圖小利,也是業果報應的真實體現。這些故事都有著深刻的人生哲理,提醒我們要珍惜因緣,行善積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