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固態硬碟規格

固態硬碟(SSD)的規格多樣,主要可以分為以下幾種尺寸和類型:

2.5英寸SATA SSD。這種尺寸的SSD與傳統的2.5英寸機械硬碟尺寸相同,廣泛用於筆記本電腦和桌上型電腦。它的尺寸大約為100mm×70mm×7mm,提供較大的容量選項,常見的容量範圍從128GB到4TB。

3.5英寸SATA SSD。主要用於台式機和工作站,尺寸與標準的3.5英寸機械硬碟相同,提供更大的存儲容量,常用於需要大容量數據存儲的套用,如視頻編輯和數據中心。

M.2 SSD。這是一種更小更便捷的接口標準,尺寸非常小,有多種長度選項,包括但不限於2280(長約80mm)、2260、2242和2230(約22mm×30mm),適用於筆記本電腦、台式機和一些主機板上的M.2插槽。M.2 SSD支持更高的傳輸速度,因為它可以使用PCIe匯流排。

PCIe SSD。採用PCIe接口,尺寸較大,通常為半高半長PCIe插槽,提供極高的讀寫速度,適用於高性能遊戲機和專業計算機。

U.2 SSD。也稱為SFF-8639固態硬碟,尺寸為2.5英寸,與傳統的2.5英寸機械硬碟相同,採用全新的接口標準,兼容SAS和PCIe接口,適用於伺服器和工作站等高端計算機系統。

此外,固態硬碟的容量範圍廣泛,從幾十GB到幾TB不等,滿足各種套用需求。接口類型主要有SATA和PCIe兩種,其中SATA接口固態硬碟常用於普通電腦和伺服器中,而PCIe接口固態硬碟則常用於高性能計算機和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