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國學典藏書系絕妙好詞

《國學典藏書系絕妙好詞》是2010年吉林出版集團出版的圖書。

本書主要收錄了古代經典詞作,如《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蝶戀花·檻菊愁煙蘭泣露》等。

《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

宋 晏殊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台。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

《蝶戀花·檻菊愁煙蘭泣露》

宋 晏殊

檻菊愁煙蘭泣露,羅幕輕寒,燕子雙飛去。明月不諳離恨苦,斜光到曉穿朱戶。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欲寄彩箋兼尺素。山長水闊知何處?

《漁家傲·秋思》

宋 范仲淹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里,長煙落日孤城閉。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

《青玉案·元夕》

宋 辛棄疾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這些詩詞都是古代詞作的典範,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閱讀這些作品,可以受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薰陶,提高人文素養和審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