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是什麼

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是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管理的國家局,爲副部級。它是根據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和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批准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設立的。

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的主要職責包括:

組織有關部門起草食品、保健品、化妝品安全管理方面的法律、行政法規;

依法行使食品、保健品、化妝品安全管理的綜合監督職責,組織協調有關部門承擔的食品、保健品、化妝品安全監督工作;

依法組織開展對食品、保健品、化妝品重大安全事故的查處;

綜合協調食品、保健品、化妝品安全的檢測和評價工作;

起草藥品管理的法律、行政法規並監督實施;

起草醫療器械管理的法律、行政法規並監督實施;

註冊藥品,擬訂、修訂和頒佈國家藥品標準;

擬訂和修訂藥品研究、生產、流通、使用方面的質量管理規範並監督實施。

它的主要任務是對藥品的研製、生產、流通和使用環節進行管理,包括中藥材、中藥飲片、中成藥、化學原料藥及其製劑、抗生素、生化藥品、生物製品、診斷藥品、放射性藥品、麻醉藥品、毒性藥品、精神藥品、醫療器械、衛生材料、醫藥包裝材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