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圍魏救趙故事

圍魏救趙的故事如下:

戰國時,魏惠王八年(前364年),魏國圍攻趙國,占領了趙國的大片領土。趙國形勢危急,向齊國求救。齊國大夫大夫田忌建議:以主力直攻魏國都城大梁,迫使魏軍回師自救,然後我軍再乘魏軍疲師,出兵襲擊其後方的趙國,迫其撤圍,達到“圍魏救趙”的目的。齊威王採納了田忌的建議,田忌、孫臏二率齊軍直攻大梁,但卻並不馬上攻城,而是佯作進攻襄陵、令狐一帶以誘敵軍。果然魏軍主力急速趕往救援,剛離開大梁,情報已到齊軍駐地。孫臏馬上下令全軍揮師南下,向南邊的桂陵(今河南長垣)方向壓去。魏軍此時已是遠征疲勞之師,猝不及防,只得倉促迎戰。孫臏卻已做好了決戰的準備。齊軍利用孫臏所創造的“減灶誘敵”之計,以部分兵力誘敵深入。魏軍經過長途跋涉疲於奔命,在桂陵一役中大敗。

以上就是圍魏救趙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面對困境時不能硬碰硬,要善於觀察和思考,找到對方的弱點進行攻擊才能取得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