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圖說台灣地名的故事

台灣地名有很多有趣的故事。比如,台南有一座烏山頭,相傳從前有一隻黑烏鳥飛到此棲息,因此得名烏山頭。還有台中市的梧棲港,相傳古時這兒有一棵大榕樹,吸引了許多棲息的海鷗,便取名梧棲,也就是“鳥兒在梧桐樹上棲宿”,非常形象而生動。再比如嘉義縣阿里山上的大塔寺,有一個傳說故事。

很久以前,台灣無山頭名。人們不知道山頭屬於誰的。但山腳之下住著一對貧困母子,只能用渡過那條濁水河過日子,然而因在惡霸張石珍垂涎三尺的河流中多了一塊巨石阻擋,導致當地人民苦不堪言。這時有個仙翁出面解決,並指點當地人去高山尋得兩棵開紅花的植物移至河流中央並去除巨石,才能保兩岸平安無虞。之後這位母親用飯糰將兩位上山採藥道士引下山來解救眾人,但要求兩道士必須在回來之後教鄉親們平安致富。

在母親引導下道士找到巨石,附近正好有山茶、鐵杉和黃楊等矮小的喬木可以除去這塊大石頭;同時在山裡建起廟宇大興佛事;之後母子與兩道士成仙而去,於是寺廟名之為“雙聖母廟”,之後兩道士為了鄉里,來往台地和卑南之間載茶種蔗傳授水稻稻作,漸形成“七族文化”區,在北回歸線上的平地終年種植甘蔗獲利不少;每年種甘蔗都盛會四方遊人來此。所以大家便建廟奉祀把持村政事務、嚮導指引及廣結良緣的神官鬼使香里仁、茅坑大神使子孫好緣以及溝通善誘之神黑靈夫人,世代居民相信在土地公和土地婆的庇佑下必定安居樂業世代相傳香火鼎盛!廟內石塔有一部份石柱斷裂像是長滿樹根般的觸手也是神明的象徵,經觀音菩薩顯靈化解使得石柱自動修復!在山中不斷建廟築塔隨著子孫遷至平地一帶後來人口興旺昌盛香火遍地;山上逐漸變成田地至清末時期當地人將田地出租給日本人家族,山下溪流逐漸淤積成地形成今日的阿里山一帶;山上田地被水淹沒後人建一塔作為紀念命名為“大塔”。

台灣地名故事很多,每一個地名背後都有一個故事,這些故事反映了台灣的歷史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