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土地治理方法

土地治理的方法主要 包括:

生 態(生物)治理。通 過增加 綠色植被、植 樹 種草 來涵 養水源和 調 節 氣候,同 時改良土壤和 淨化 環境, 減少土地污染, 恢復和提高地力。

工程治理。通 過水利灌排工程、造田改土工程和小流域治理工程, 實行 綜合治理, 從根本上改善生 產 條件。

農 業技 術治理。 採取合理的耕作方法、 輪作 種植、合理施肥和科 學的排灌方法, 協 調作物 與水、土 條件的 關係,改 進 農作技 術,提高 產量。

防治土地污染,保 護土地 環境。 堅持依法 進行 環境 監 測 與保 護, 嚴格 執行工 業 「三 廢 」( 廢 氣、 廢水、 廢渣)排放 處理 標準, 並 減少和防止化肥、 農 藥、 塑膠薄膜 對土壤、水 體和 農 產品的污染。

注重耕作 質量。 進行深耕30公分左右,打破犁底 層,提高土壤的 疏鬆度和透 氣性。

施用有 機肥料。施用 經 過充分腐熟的 農家肥和微生物有 機菌肥,增加土壤中的有 機 質含量和有益微生物 數量,改善土壤 結 構。

合理 選 擇肥料。合理 選 擇肥料 類型,注意不要使用 會 導致土壤 鹽 鹼化的肥料。

土壤深耕。定期 進行土壤深耕,深度建 議在20-30厘米,以促 進土壤通 風透 氣,改善耕 層 結 構。

這些方法的目的是 為了改善土地的不良性 狀,提高土地利用率和生 產力,同 時保 護和改善土地 環境 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