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土壤酸化的原因

土壤酸化是由多 種因素引起的,主要 包括以下 幾 點:

施肥不 當。 過量施用氮肥 會 導致土壤中硝酸 鹽的 積累, 進而形成H+, 導致土壤酸化。磷、 鉀肥的配比不合理,以及 鈣、 鎂等中微量元素的投入不足,也 會 導致土壤 養分失衡, 進而引起酸化。

灌溉方式不合理。大水漫灌或集中降雨 會 導致土壤中的 鈣、 鎂、 鉀等 鹼基 離子流失, 殘留的 氫 離子和硫酸根 離子 結合, 從而 導致土壤酸化。

土壤 養分消耗 過度。 由於 農作物 對土壤 養分的持 續 攝取,若土壤 無法有效 恢復 養分平衡, 會 導致土壤 貧瘠和酸化。

有 機 質 補充不足。有 機肥施用不足 會影 響土壤中微生物的 數量和活性, 減少腐殖 質的含量, 進而影 響土壤的 團粒 結 構和酸 鹼性。

工 業污染和酸雨的影 響。工 業 廢 氣、汽 車尾 氣排放形成的酸雨,以及煤炭、天然 氣、石油的燃 燒 產生的SO2、NO等 氣 體, 經氧化作用形成硫酸、硝酸, 隨雨水降落, 導致土壤酸化。

土壤中有害物 質的 積累。如重金 屬和有 機物的污染也 會影 響土壤的酸 鹼度。

綜上所述,土壤酸化是 一個 複雜的土壤退化 過程,涉及 農 業管理、自然 環境因素和人 類活 動等多 個方面。